今天就戒酒

鸽子精

【苏靖苏】昨夜西风凋碧树 03

* 年更选手,佛系写文,垃圾文笔,不接受反驳,近期在写别的,不必关注

* 目前:蔺晨7岁,林殊10岁(私设生日在八月),景琰12岁

* 还都是无忧无虑的崽子,跟长大后的性格有很多不同

————

03

蔺阁主轻功了得,心里也惦记着自家小儿,不出十日便回了京,没想到自家小崽子本就是个活泼性格,偏偏在琅琊阁没有什么玩伴,这厢交了两个小朋友,已经是乐不思蜀,看到他回来竟一脸的不乐意。

在蔺晨来看,萧景琰跟林殊两个人,真真是很不相同,也不知为何关系会这般亲密。

那个林小殊,简直是个无法无天的小霸王,每日从上书房下了学,也不知道温书,就是日日泡在萧景琰的房中插科打诨,还偏偏事事跟自己对着干,把自己气得回屋才算完。但是蔺晨嘴上跟林殊日日斗嘴,还每每告败,但是不得不承认,他也是真喜欢林殊那个走哪儿哪儿热闹的性子,兴致相投,也算是个冤家,两个人每天你来我往,也好不快活。

萧景琰则正是相反,沉稳文静,颇有兄长风范,一向对他照顾有加,虽然因病卧床,每日林殊去上书房的时候,蔺晨便也安分地在萧景琰的卧房里陪他看看书,聊聊天,也觉得心旷神怡,有种安稳的感觉。而且在跟林殊斗嘴的时候,萧景琰向来是偏袒他这个小的,起初几次把林殊气得摔门,让蔺晨心里很是得意,只是后来林小殊摸清了其中套路,不管萧景琰怎么说,一心一意挑衅蔺晨,摔门的就变成了蔺晨了。

只是再后来,相处久了,蔺晨也渐渐发现,林小殊其实也没有那般任性,讲起道理来还是头头是道的,萧景琰也没有那般温和,固执起来就是一个倔字。

这日蔺阁主回京,蔺晨想着自己很快又要回到琅琊阁那个寂寞山头去了,一整天都心情沮丧,林殊这厢下了学回来,看到蔺阁主乐得开花,恨不得今日就给蔺晨打包送走,看到他这态度,蔺晨心里酸酸涨涨的委屈极了。

待到林殊端着晚饭送到萧景琰房里,不过奚落了一句:“这倒霉孩子终于要走了!我真是再也不想见到他了!”蔺晨就气哼哼地跑走了,生怕眼里的泪花让林殊看去更遭嘲笑。

只是刚跑出萧景琰的房间,蔺晨就想起刚才那句话自己还没有反击呢,便想回去补充一句:“小爷还再也不想看到你了呢!”

刚溜到门口,就听到了屋里林殊的声音。

“我就是开个玩笑嘛!”

“哪有你这样开玩笑的!”萧景琰的声音有些严肃。

“你就是偏心!每次都向着他!”林殊的声音则是委屈屈的。

“我要是不向着晨晨,晨晨每日都得被你气哭。”萧景琰无奈,“晨晨比你小,你就不能让着他一点吗?”

“哼,我还比你小呢,你不还揍过我!”

“……”

萧景琰想说,那是你实在太欠揍!但是看他一脸委屈却又说不出口了,便抿着嘴不说话。

“景琰哥哥~”林殊见萧景琰神色不虞,翻身上床凑过去撒娇,“那还不是因为他来了之后,你天天跟他腻在一起,都不跟我玩儿了……”

“我哪有?”

这可是良心发问,萧景琰虽然因为卧病不能跟林殊一起去上书房了,但是林殊下了学的时间还不是全数交代在萧景琰的房里?但是对林殊来说,那便是从以前的形影不离,到现在每日大半的时间都不能跟萧景琰待在一起,难免心里不是滋味。

“我白日里在上书房,那小崽子都霸占着你,我下了学他还占着,也太不讲道理!”

“自己还是个小不点,还敢说别人?”萧景琰作势训斥道,“晨晨是独子,听说家中也没有玩伴,难得来了咱们这里,你堂堂林府少爷,长公主之子,还懂不懂待客之道了?晨晨是个活泼的孩子,我性格沉闷,哪里能得了他欢心?你难道看不出他是喜欢跟你亲近?你这样说他,可是伤了他的心。”

林殊哼哼唧唧,还是不肯认错。

“我也不是不喜欢他……但是我想跟你一起嘛……”

“我们相处的日子还长得很,急这一时半会儿作甚?”

“哼!你就是喜欢他甚过喜欢我!”

“我几时这样说过?我自然是最喜欢你的。”

得了萧景琰这句话,林殊顿时就安生了,嘿嘿嘿傻笑起来。

“行吧,我一会儿去哄哄他。”

“现在就去。”

林殊又不高兴了:“咱们都一整天没见了!”

“快点去!”萧景琰说着就把他推下了床。

林殊气道:“就这一会儿的工夫!他又能怎么了!”

说是这么说,林殊到底没能犟过萧景琰,一脸不乐意地去找蔺晨了。

蔺晨趴在门口听了两人的对话,听到林殊说要来哄自己,早就一溜烟地跑回房里得意洋洋地等着了,只是林殊又跟萧景琰赖了一会儿,蔺晨是左等右等也没等来人,想着这林殊怕又是说好话糊弄萧景琰呢,其实根本不打算来找自己,怕是出门晃了一圈就假装来过了,此时已经回去跟萧景琰邀功了!

蔺晨越想越觉得肯定是这样,又生气又委屈,眼圈又红了。

林殊来的时候正赶上这一幕。他在家横行霸道惯了,进萧景琰的屋子也从来没有敲门的习惯,此时也是直接推门而入,一句“小崽子”还没喊出来,就看到蔺晨没精打采、眼圈发红地趴在桌子上,顿时也哑了火。

“不就是说你两句嘛!男子汉大丈夫!你哭什么!男儿有泪不轻弹懂不懂!”

林殊挠着后脑勺,一时有点无措,反而还训上了,倒是全然忘了自己以前跟萧景琰吵架闷头大哭的时候了,训着训着,还训上瘾了,训出了几分“兄长风范”,看着小包子被他训得一愣一愣的,圆咕隆咚的眼睛看着他一眨一眨的,顿时觉得体味到了“当哥哥”是个什么感觉,怪不得景琰天天给自己“摆兄长架子”,“当哥哥”确实有点小爽!

最后“来道歉”的林小殊把蔺晨“教育”了一炷香的时间,便把小崽子拎回了萧景琰的房间,萧景琰看到两个弟弟“和好了”,倒是喜不自禁。

萧景琰的身子已经好了大半,只是这府里上下都被他这一病吓到了,天天把他摁在床上,他自己其实也觉得憋得慌,今日蔺阁主回来看了诊,确定他身体已无大碍,又嘱咐他需要适当地运动,他才终于得了机会到祁王府的校练场上转了一圈,此时心里还有些兴奋,三人便没有像往常一样窝在屋子里,而是一起到院子里坐了一会儿。

蔺晨白天也跟着萧景琰到校练场转了一圈儿。他是江湖出身,看到祁王府的府兵校练便觉得新奇,心里那股子兴奋也还没散了去,路上被一根枯枝绊了一下,便随手捡起来,献宝似的耍了一套剑法。

平日林殊不在家的时候,蔺晨倒也耍给萧景琰看过,彼时萧景琰坐在窗前看着,直给他叫好,此时多了一个观众,蔺晨更是来了劲头儿,使劲浑身解数,倒真让林殊也惊艳了一把,当下也折了一段枯枝跟他比划了两下。

蔺晨年纪虽小,身手却是了得,他这般江湖出身的功法,套路跟林殊这般在军中舞刀弄枪的大不相同。林殊虽说心高气傲,但是在这方面却是相当谦恭,两个人一边比划着,一边互相讨论指教,倒是渐渐相谈甚欢不亦乐乎,全然没有以前的针尖对麦芒之感了。

萧景琰在一旁托着腮看两人如此这般,眼里既有宽慰,又有羡慕。待到天色转暮,林殊突然反应过来什么似的,扔了手里的枯枝,朝萧景琰跑过来。

“景琰景琰,你累不累?”

“还好。”萧景琰许久不运动,今天其实早就感觉身子有些乏,却只字不提,“你们继续,不用管我。”

“不行,你身子才好一点,夫子前日跟我说了,病去如抽丝,得好生将养。”

小大夫蔺晨也颇为赞同,两人便把萧景琰拥回屋里,倒是回了房也忍不住手里比划着讨论。萧景琰靠在床上,从枕下掏出书本道:“你们俩出去玩吧,不用管我,正好让我清静清静,温习一下课业,不然等回书房要跟不上了。”

蔺晨小娃子一个,没想那么多,立马眨着眼睛看林殊,满眼的渴望,却惨遭林殊断然拒绝。

“不玩儿了!我也要温书了!”

蔺晨这个气呀!想说平日怎么从来不见你温书!你就是不喜欢跟我一起玩儿!

蔺晨只道林小少爷天天上蹿下跳没个正行,殊不知每日待气走了自己之后,林殊便开始给萧景琰“补课”了。

林殊天资聪颖,过耳不忘,把自己的课本摊在桌上,一字一句地把白日里先生所授和课堂讨论一起讲给萧景琰听。萧景琰自认愚钝,实则虽然反应比林殊慢些,却也是心思细腻、举一反三,两人共执一卷,时而讨论起来,又有了新的想法,第二天林殊又带回书院与先生讨论。

两人学得晚了,林殊便在萧景琰的房里住下,两人在被窝里在说会儿话,说着说着便一起睡了。

今日这般闹腾,也是因了明日上书房休息才倒出些工夫给孩子们打闹,思及此,萧景琰也忽觉自己耽误了不少林殊平日玩耍的时间,便揉了揉蔺晨的脑袋开口道:“晨晨快要走了,小殊你就替我多陪陪他吧!”

林殊心里其实也痒,想了想,到底给萧景琰点上灯,嘱咐了几句之后跟蔺晨一起出去了。

嘴上说得轻巧,萧景琰心里还是有些酸涩的,情不自禁地想着:若是自己身体康健该有多好!想来他跟林殊打架的时候,大抵不过是仗着自己比林殊大上两岁,身形高大些,才没落了下风,林殊是林帅之子,以后便是要专注于武学和兵法,征战沙场,保家卫国,而自己大概也就只能舞文弄墨了,却又似乎在这方面也没什么天赋。大梁尚武,几个哥哥都自幼习武,甚至自己两个皇姑姑也是巾帼不让须眉,自己这般,怕是着实丢了皇家颜面。

他这般想着,愈发心绪难定,也看不进去书了,干脆起了身,扶着林殊给他点的灯,寻出他那抄了一半的《礼记》,继续伏案抄录。

林殊跟蔺晨二人之前已经在院中闹了半晌,嫌空间不够发挥,便跑到校练场去。正是府兵饭后巡逻的时间,校练场没什么人,林殊轻车熟路地用脚尖从兵器架上挑了根红缨枪,蔺晨也不含糊,拔出了每日挂在腰上的短剑,两人这一番真材实料的过招着实痛快,竟引来了不少府兵的围观。

林殊在祁王府早就混熟了,蔺晨却是头次享受这般待遇,不禁有些飘飘然,愈发使劲浑身解数地耍花腔,反倒被林殊钻了空子,落了下风。听到周围一片叫好声,却不是给自己的,蔺晨有些抹不开面,脚尖一点,便施展轻功跳出了人群,这却是林殊不擅长的了,想着要讨教几番,便也翻身追上,两人追逐打闹着,一路翻墙走檐地到了大街上。

京城的繁华到底与外地不同,大晚上的仍然热闹非凡,林殊终于是在蔺晨离开京城之前实现了蔺晨的愿望,亲自带着他把皇城的夜市逛了个遍。

林殊见蔺晨学着蔺阁主,每日揣着个扇子,便掏腰包给即将道别的弟弟买了个玉石扇坠,蔺晨摸着扇坠爱不释手,直言“长这么大”才是第二次收到来自“朋友”的礼物。

林殊不由好奇:“第一次呢?”

蔺晨把自己剑上坠着的那枚黑檀木挂坠给林殊看:“今日爹爹回来,景琰知我要走了,送给我的。”

林殊一看,怪不得刚才看着眼熟呢!这坠子是前不久七夕灯会的时候,他跟景琰两人一起逛集市时买的,当时景琰先相中买下了,自己看到了也喜欢得紧,求了半天景琰也不肯让给他,还气得他跟景琰置了半天的气,此时倒是大方了!

林殊顿时黑了脸,刚刚特意给萧景琰带的点心也让他甩到一旁就走,蔺晨被吓了一跳,忙把他扔下的点心捡起来拎着。林殊一看更气了:明明是我挂念着景琰才买的!你小子倒是想拿去献殷勤!于是便又一把夺了回来。

刚才还聊得火热,这般却说翻脸就翻脸,蔺晨着实摸不着头脑,只得讪讪地跟着他回了祁王府,想去找萧景琰诉苦寻安慰,却被林殊以“小孩子就得早早睡觉,不然以后长不高”为由,直接扔回了自己房里。

林殊把蔺晨扔给府里的侍女照顾,自己倒是直接跑去找萧景琰“讨个说法”了。

依旧是直接推门而入,桌前点着烛火,萧景琰心里挂着心事,埋头抄了好一会儿的书才安稳下来,此时渐入佳境,倒是又被他吓了一跳。

“你们几时回来的?”

“刚回来。”

林殊看着这场景总觉得似曾相识,一歪头,思路一叉,竟一时忘了自己为什么急吼吼地跑来,先是寻了外衫给萧景琰披上,看了看萧景琰手下的字,不由惊呼:“皇后娘娘都被皇帝舅舅罚了!你怎么还惦记着抄这劳什子《礼记》!”

萧景琰执笔继续,落笔均是横平竖直,道:“一码归一码。”

林殊伸手一翻,厚厚的一沓,这人怕是抄了能有一个多时辰了!自己身子还虚着呢!怎么就这么倔!林殊顿时气得翻了个白眼,不顾萧景琰的不满,夺了他的笔扔到一旁,又把桌子收拾出来,把自己刚买的点心放在桌上。

萧景琰看了道:“母亲说过,睡前不可食零嘴,不然胃里积食,是要睡不好的。”

林殊恼了,一拍桌子:“那你就不要吃!”

萧景琰却又道:“我不吃,你也不要吃。”

“我一番好意,你不领情就算了!还不许我吃!萧景琰你讲不讲道理!”

萧景琰沉默不语,却是伸手把那点心包起来了。

林殊那个气呀!又不能跟他动手,只能一头扎进萧景琰的被子里生闷气。萧景琰向来不会哄人,只得也沉默地在桌前坐着,两人一时均是无语,半晌,又拿出《礼记》来抄。直到侍女来伺候少爷们洗漱睡觉了,林殊不情不愿地从萧景琰的床上爬起来,才发现萧景琰那厢不声不响的竟然完全没在反省!而是又开始抄书了!顿时直接摔了被子。

“萧景琰!你这块木头!就知道抄书!你就不知道哄哄我吗!”

侍女们早是惯了这两人三天两头地闹脾气,此时都捂着嘴笑起来,甚至看热闹不嫌事大地调笑起来:“林小少爷这小媳妇儿脾气!不如干脆嫁到我们王府来,也省了每日来来往往的麻烦!”

闹得林小少爷又翻了好几个白眼。

这日没温上书,还闹着脾气,林殊却也不肯离开,洗漱之后到底还是一个猛子扎到了萧景琰的床上,率先钻进被窝,转过身去,只留给萧景琰一个后脑勺。

萧景琰无奈地在他身旁躺下,依旧是不言不语,可真真把林殊委屈死了!

萧景琰心里也憋屈得很,熄了灯没一会儿,便觉心口发闷,他不想扰了林殊,忍了又忍,还是忍不住轻轻咳了起来。林殊一听他咳便心里一紧。萧景琰咳了两声便止住了,林殊却支棱起耳朵细听那边的动静,果然听到萧景琰压抑的呼吸声,显然是在强忍着,赶紧一个轱辘爬起来。

“景琰,你没事儿吧?”

“我没……咳咳咳……”

萧景琰一开口便忍不住咳嗽了,吓得林殊赶紧下床点了灯,上次萧景琰便是夜里发起的热,简直把林殊吓出了心理阴影,这次万不敢再姑息,给萧景琰倒了温水喝,便要去找蔺阁主来,萧景琰忙把他拦住。

“我真没事……”萧景琰起身喝了水顺了顺,便好了许多,“蔺阁主今日已经给我看过,说我身子已经无碍,只不过是心中郁气未发,有些胸闷罢了,大晚上的不要打扰蔺阁主休息了。”

林殊听了又急又悔,狠狠拍了一巴掌桌子,气恼道:“萧景琰!你就是欺负我现在不敢惹你!”

萧景琰噎了半天,只低声说了三个字:“我没有……”

林殊却更恼,从桌前跳起来,拍着胸脯手脚并用地张牙舞爪:“那你有什么郁气未发!你发出来好了!你发呀!”

萧景琰瞪圆了眼睛看着他,到底没法子像林殊那般肆意,半天说不出话来,最后两滴眼泪簌地就从眼眶里滚了出来,争先恐后地流过脸颊,啪嗒两声掉在了被子上,把林小殊看得一愣。

这下轮到萧景琰一翻身钻回被子里缩成一团,留给林殊一个后脑勺。

林殊把小表哥惹哭了,终于慌了手脚,赶紧爬上床去扯他,也不敢再造次,放软了声音去哄:“景琰,景琰你别哭……”

萧景琰把脑袋埋进被子里,裹紧了被子不理他,默默地掉着眼泪,从跟林殊在宫中打架开始,心里憋着的情绪都一股脑发了出来,眼泪不要钱似的往外涌,把被子都打湿了。

不像林殊哭起来嚎得跟只小狼似的,雷声大雨点小,萧景琰生气是无声的,委屈是无声的,沮丧是无声的,落泪也是无声的。林殊挖了半天也没把他从被子里挖出来,却莫名地能感觉到他一直在安静地流着眼泪,心里急得不得了,又是好一番后悔,干脆把他连人带被子搂在怀里。

“萧景琰,你这块蠢木头,怎么连发脾气都不会?你生气就打我骂我嘛,怎么就知道自己生闷气……”

林殊手脚并用,八爪鱼似的巴在萧景琰身上,寻着萧景琰耳朵的大概位置,贴过去好声好气地哄他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,都是我不好,景琰哥哥你别生气了~我以后再也不跟你耍小脾气了~”

萧景琰又安静地哭了半晌,才低声嘟囔道:“你每次都这么说……”

他的声音带着点哭过后的鼻音,又隔着被子,听上去更是闷得惹人心疼,林殊好容易把他的脸从被子里扒出来,见他一双大眼睛还泪盈盈的,平日里黑白分明的眼珠此时眼白已经浮出了不少血丝,唯有那纯黑的瞳孔还是那般亮得夺人视线,此时却溢满了委屈。

“不会了,以后真的不会了。”

林殊嘴里念着,伸手给他擦眼泪,萧景琰又把头歪到一旁不去看他,林殊趁乱钻进他被窝里,仗着自己小,从背后抱着他开始撒娇。

“我真的知道错了,景琰你别哭了,你一哭我看了心里好难受。”

萧景琰兀自平复了一会儿,才转过身来面对他,林殊赶紧握着他的手,小心地问他:

“景琰你不生气了?”

萧景琰看了他一会儿,才反问他:“那你生不生气了?”

林小殊赶紧道:“我早就不生气了!我以后再也不跟你生气了!”

萧景琰才不信他信口胡来的鬼话,吸了吸鼻子问道:“你今天到底为什么不高兴?”

虽然林小少爷的脾气向来说来就来,但也不至于像今天这般一点就炸,萧景琰直觉他回来的时候就心情不好。林殊转转眼睛想了半天,才想起来自己最初是为了什么有了脾气。

“哼!”一想起来倒好,刚刚才说过的再也不生气就转眼抛到脑后去了,“你是不是把上次买的那个剑坠送给蔺晨了?”

萧景琰回想了一下:“你是说那个黑檀木的坠子?那其实也不是个专门的剑坠,但是我看晨晨的剑鞘刚好也是黑檀木制的,倒是合适,他怕也再待不了几天了,便送给他了。”

蔺晨小崽子一个,蔺阁主便给他配了轻便一些的木制剑鞘,其实蔺晨之前给萧景琰舞剑的时候,萧景琰便看着那剑鞘跟那坠子合适,但那坠子原是他打算送给林殊作生辰礼物的,便也一直犹豫着没舍得拿出来,如今想到蔺晨要走了,又巧来今日得了更好的礼物,便送了出去,没想到竟让林殊瞧了不高兴。

“当初我那样求你,你都不肯给,现在倒是随手送给别人了!”

“哪里是随手送的……”

要不说萧景琰嘴笨,这解释是半点没能抚平林殊心里的不爽。萧景琰想了半天,干脆说了实话。

“那坠子我当初就是给你买的,想给你当生辰礼物的,没想到不小心让你瞧见了。”

林殊听了一愣,心里忽得一喜,转念却是更气。

“好你个萧景琰!你把给我的生辰礼物转手就送给一个刚认识的小毛崽子了!你心里还有没有我了!”

“我没有,我不是……”萧景琰百口莫辩,只好又透了句大实话,“我这不是,寻了更好的给你,才把坠子送出去了……”

林殊一下子来了兴致。

“真的?你寻了什么给我?”

萧景琰抿着嘴不说话。

林殊立马开始撒娇:“景琰哥哥~你告诉我嘛~”

萧景琰却死活不松口了:“到时候你就知道了。”

林殊不依不饶:“真的比那坠子好?”

萧景琰想了想,实在道:“不止是更好的问题,我觉得你会更喜欢。”

林殊这下满意了,捏了捏萧景琰的手,嘿嘿笑了两声。

萧景琰无奈道:“多大的人了,还吃一个小孩子的醋。”

“哼!我不管他是不是小孩子!反正你不能对他比对我好!”

萧景琰失笑:“我什么时候不是对你最好了?”

这句话说得林殊满意极了,又想起来拿今日自己给蔺晨买了扇坠的事情跟萧景琰邀功,直让萧景琰憋着笑交口称赞他“有兄长风范,知道照顾弟弟了”才肯老实睡觉。

这一番故事终于翻了篇,众人只见前一晚还闹脾气的两个人第二天又好得能穿一条裤子了,连带着林小殊对蔺晨也态度好了许多,纵使均摸不着头脑,却也早就习惯。唯蔺晨第二日见了林殊还有些小心翼翼。

说起来,原以为蔺阁主跟蔺晨两个不日便要离京,也不知这天祁王跟蔺阁主聊了些什么,第二天晋阳长公主来探望时,便对林殊耳提面命,要他出面,打着下个月自己十岁生辰的名义,多留蔺阁主父子俩几日。

林殊这天跟蔺晨玩得愉快,倒也不再那般“欺负”蔺晨了,更何况他在萧景琰这里得了甜头,一心想着生辰当日拿了萧景琰的礼物要好好跟蔺晨炫耀一番,便也开心地完成了这差事,三个团子便又得了大半个月的日子好耍。

———— 待续 ——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